images-6  

北条司2000年發表“Angel Heart”, 在這個平行時空版CH, 他第一集便殺了冴羽獠的靈魂伴侶... 幸好, 有好些往事在AH改寫了, 讓我得以從CH抽離。

有人說AH裡的改動是北条想完美CH, 將CH的問題改正, 又或是說北条是不是忘了當初的設定, 為何在AH中不一樣。

真要命! 不一樣就不一樣好嗎? 都說是兩個故事, 何必要強制統一? 作者都希望能自由創作多一點, 讀者就不要有強迫症了, 當平行時空就好。

其實即使把AH當新故事看, 我還是N次為AH的冴羽獠難過落淚。或者, 30歲的香沒甚故事可說, 但我好想問北条司: 你於心何忍?一個陪伴讀者多年, 所向無敵的邊緣英雄, 多年來為民(美女?)服務, 未有一次偷腥得手(動畫), 獨自作戰半生, 受了傷還得躲在自己的洞裡舔傷, 還為你賺了名譽地位鈔票, 而你, 竟然為新書把他唯一的摰愛在影婚紗照前一刻弄死...

我不管理由有多堂皇, 這事太不人道。想想看, 偌大的房子, 從此沒有了女主人, 睡房凌亂, 廚房形同虛設, 客廳散佈吃完杯麵... 一代英雄, 終於要迎接真正的孤獨。不要說還有女兒, 她跟香的存在屬性本就不同, 獠下半生的半邊床, 只得繼續空下去... 寫到這, 好難過。

如好些CH支持者說, 希望找到更多CH與AH不同之處, 那就可以更加說服自己多年來偶像還是與摰愛一起, AH與他們無關。

其實在AH中, 我看到最大的分別, 除了劇情, 是人物性格本身, 最大的落差就是香。看完CH立馬看AH的話, 除了名字一樣其實很難想像她們是同一個人。CH中, 香是美, 但總被描述為男人婆, 粗魯, 內在性格善良; AH的她, 畫風有點不一樣, 是朋友的中心, 溫暖, 有她的地方就有笑聲, 根本像社工, 成了神狀態, 溫柔得有點over。幸而有這個重大分別, 我才得以客觀地看AH, 不致邊看邊駡。

AH中有一點我也很在意的, シャンイン到新宿尋根, 在舊有留言版位置前暈倒, 獠剛好接住她, 然後獠慘叫為何面對美女自己竟沒有モッコリ反應。CH中, 其實不只一次提到獠只是表面不承認香是美女, 他心裡是明白的, 每每在香易容/不知道是香的情況下, 他都有感覺, 所以, 他對香沒反應不是本能, 而是當他面對香時, 總會非常抑制自己, 不會讓她知道。這跟AH的設定不一樣, 像是與生俱來,  因他還未知道シャンイン有香的心臟前就已經沒有反應。如果真是這樣, 那AH香就太可憐了, 嫁了獠還不是守生寡...

真的不用比較哪套好, 它們分別代表人生不同階段(也是北条司的), CH是青少年/成人漫畫, 帶點個人英雄主義; AH則是中年人漫畫, 內容由保護委託人變成重點sell溫情倫理, 天使心之愛回家之八時入席, 試過好幾冊坐車時看, 結果淚流披面, 基本上每冊可以哭2/3, 每個小故事看似尋常, 但從此只敢在家看, 而CH, 我是看到黑色鬱金香才第一次哭(第8冊)。AH那種溫情, 是連Colt Pythons 357 Magnum也變成了一支用來幫女兒留住初戀情人的槍。

所以, AH我不是不喜歡, 前提是不要迫我把它當CH 2就好。

一部作品能傳達甚麼, 不在作者成書一刻, 而是在於讀者看完那刻(古語有云)。或有人說兩部一起才完整, 但除非北条司自己說, 否則誰說AH是CH2我也不管。你覺得獠香感情被昇華是好事, 我有我覺得他們有作為凡夫俗子的權利, 神化他們是感人, 但我不要兒時英雄人到中年無伴終老孤獨一生, 讓他們在我的世界中是快樂的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koi k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